English

湖南医大治疗性人体细胞克隆胚胎技术有突破

2000-03-23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张朝晖 我有话说

本报讯近日出版的《湖南医科大学学报》公布了该校人类生殖工程研究室利用人类体细胞,成功克隆出治疗性人体胚胎的科研成果。主持这项研究的卢光秀教授告诉记者:这项成果为克隆可供临床移植的组织、器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。这标志着我国在克隆技术领域又获得突破性进展。

自1997年克隆羊出生以来,猴、小鼠、牛等克隆动物相继出生,证明了克隆技术在人类应用的可能性。目前大多数实验人员均不主张对人类进行克隆,但如果克隆技术应用于临床,将病人的体细胞在特殊条件下进行培养,使其定向发育,复制成病人自身移植所需的组织或器官,不但可以解决组织和器官来源不足的问题,还可以克服异体组织和器官移植中的免疫排斥反应,从而提高组织和器官移植的成功率。湖南医科大学生殖工程研究室在学术带头人卢光秀的带领下,长期从事人类生殖细胞和早期胚胎的发育遗传、细胞遗传和分子遗传学研究,先后创出8项全国第一。1996年以来,他们跟踪国际前沿技术,对克隆技术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,先后培养出全国首例胚胎细胞克隆小鼠,建立起老鼠体细胞克隆胚技术。去年9月,在卢光秀的指导下,该室博士研究生陆长富等,开始进行人类体细胞克隆实验。他们将妇女的成熟卵子去核后,注入人类颗粒细胞的细胞核,培养出11个克隆胚胎,其中3个胚胎发生卵裂并发育到桑椹胚(发生4次以上卵裂的胚胎),发育率为27.8%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